憂鬱與焦慮治療用藥分享:易思坦、永康緒、柔拍

唐茵
Apr 26, 2021

--

來源:unsplash

治療憂鬱症可以說是一個急不得的過程,過程中你可能會經歷幾次換藥、不斷地去適應各種藥物的副作用,甚至連減藥也要慢慢的,一個完整的療程超過半年是很基本的,對急性子的人來說是很大的考驗。

今天來分享一下接受治療五個多月的我,「目前」使用的藥物。

治療症狀:輕度憂鬱症以及焦慮

易思坦膜衣錠5mg (Escitalo F.C. Tablets 5mg)

來源:國家網路醫藥

用途:憂鬱症與焦慮症(強迫症/恐慌症/泛焦慮症/社交焦慮症)抗憂鬱劑。 SSRI類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。
目前服用量:早晚各1.5顆(共15mg)
服用限制:每日最高用量不可超過20mg,不可應用於18歲以下之孩童與青少年、以及孕婦。

易思坦是從我一開始接受藥物治療時,醫生就開立的藥,也是目前唯一沒有被調整過的用藥。易思坦從開始服用到真正對抗憂鬱產生治療效果,通常需2–4週的時間,我在開始服用時並沒有感受到明顯副作用,而這處方在憂鬱症狀解除後,仍須治療至少須持續6個月,以強化效果(並減少復發的機率)。

以上的專業資訊都是我自己看仿單取得的,我常去的診所有兩位主治醫師,我偶爾會輪流掛他們的診,有一陣子覺得自己狀態很不錯,甚至常常會開心到忘了吃藥(後來才體會到憂鬱症狀是起起伏伏的),詢問了醫生之後得到的答覆是:「忘記吃沒關係,可以試著停藥看看」

因為聽到減藥太開心,而覺得自己就要康復的我,很開心的直接把藥都停了,結果的下場是頭痛到快炸開!之後才知道那是易思坦停藥的副作用。之後掛了診所的另一位醫師,才制定了比較謹慎的用藥方法,醫生說,易思坦是必須最後停的藥。

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之下,可能不是每個病人都可以得到很完整的用藥衛教知識,因此自己多做功課才是比較保險的方式,當然在網路上得到的資訊還是要跟醫生做二次確認,如果醫生發現你很積極對待自己的病情,通常也會願意給你更多指導。

永康緒糖衣錠10mg (Mocalm 10mg)

來源:藥劑簡訊

用途:焦慮症與憂鬱症
成分:Flupentixol 是一種神經安定劑,於小劑量時,本身具有抗抑鬱解焦慮作用。Meltracen 是一種兩極性精神安定劑,於低劑量時,有精神赋活作用。(兩種藥物複合後,便具有抗抑鬱、解焦慮及致活精神等性質。)
副作用:失眠
目前服用量:一天一顆(10mg)
服用限制:想起來時應立刻補服,若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才想起時,就不要補服,在下一次服藥時間照平常的劑量服用。切記不可任意服用雙倍劑量,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。不可用於孕婦與哺乳婦女。

這顆亮粉色的糖衣小藥丸被我們戲稱為「快樂丸」,在情緒波動很大時服用此藥,通常會有蠻明顯的舒緩效果,就像是救生圈一樣。

這一顆剛開始出現在我的處方時被備註為需要時再吃,不過之後因為我長時間處於高壓環境而導致偏頭痛,近期改為一天一顆。因為永康緒成分中的Meltracen有賦活精神的效果,換句話說就是讓你比較有精神,所以不能晚上吃~會失眠。

柔拍10mg (Stilnox (Zolpidem) 10mg)

來源:http://thmh.khja.org.tw/

用途:抗焦慮、鎮靜及安眠劑
副作用:頭痛、嗜睡、頭暈、心悸、焦慮、健忘、視力模糊、腸胃不適、夢遊
目前服用量:睡前半顆(5mg)
服用限制:短期間給藥治療,超過數週連續使用,可能造成耐藥性、心/生理依賴性、戒斷症產生之風險(連續時間不宜超過6個月)。本藥作用快速,須於臨睡前服用,或坐於床上服用。Zolpidem用於18歲以下病人的療效和安全性尚未被證實,因此不可將zolpidem處方給這些人 使用。

這是一顆超級速效的安眠藥,基本是吃了五分鐘內就會有暈眩的感覺,有一次我曾吃完藥後坐在床上看書,看著看著發現書上的文字開始模糊旋轉~難怪是管制藥,藥力真的蠻強勁的。目前以5mg/天的劑量服用,沒有感受到明顯副作用。

柔拍在藥物說明書上有特別註明此藥不可用於長時間治療,仿單上的說明是這樣的:

本藥不宜長期使用,應該盡量縮短治療期,從幾天到4週,包括減量期在內
應告知病人治療方式如下:
•偶爾失眠:治療2–5天(例如旅行期間)。
•短暫性失眠:治療2–3週(例如煩惱期間)。
非常短的治療期不需要逐漸停止治療。 某些病人可能需要持續治療超過建議的治療期間,這種案例需要審慎反覆地再評估病人的 狀況。

另外長期服用柔拍這種zolpidem成分的藥會有的副作用還有增加對藥物的依賴性、以及隨著治療時間的長度而減少此藥的安眠療效(抗藥性)。

當初醫生會開這顆藥是因為我吃了原本的助眠藥後,一直到隔天白天都持續會有嗜睡感,因此醫生幫我換成柔拍,說作用時間較短。不過看仿單發現這顆藥不是能長期服用的藥方,未來可能會再換。

針對睡眠問題,我的主要障礙是難以入睡,睡前總是千思萬緒,腦袋停不下來,藉助藥物的力量可以把腦中收音機的開關關掉,獲得寧靜後方能一夜好眠。當然,吃藥的目的是有一天能不再吃藥,醫生說難以入睡的障礙可以透過心理治療(諮商)的方式緩解,未來有相關主題的諮商療程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。

以上就是我目前所服用的藥物了~雖然說治療的過程一路有老公家人好友陪伴,但憂鬱之路還是很孤獨的,箇中滋味只有自己能體會。

關於用藥這方面,台灣的醫療環境還是有其力所不能及的地方。憂鬱症是很需要患者跟醫生積極配合的疾病,在得出最佳療法之前會有很多摸索的期間,很多病人的用藥觀念也不好,會害怕甚至抗拒藥物(有一陣子的我也是這樣),唯有多了解,才能減少不理性的害怕。

希望我的分享有機會能夠幫助到其他曾經跟我一樣無助的人

我曾在診間跟我的主治醫生說:
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是我得這種病?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
(醫生叫我伸出手,很用力地捏了我的手臂一下)
他:痛嗎?
我:痛
他:你說,這是病嗎?

憂鬱不是病,只是你的身體在跟你反應他的感受,只需要我們好好傾聽。

--

--

唐茵

2020年底發現自己得了憂鬱症,這個部落格將陪著我一起找治癒的答案。